頭暈目眩不要來!貧血白皮書

貧血是女人共通的煩惱!由於生理期大量出血,加上鐵質攝取不足,常會發生眼前黑暗,眼冒金星等貧血症狀。快來看看Vita超實用的貧血白皮書,解決妳頭暈目眩的困擾!
企劃製作/編輯部
貧血的典型症狀
由坐、蹲姿勢站起時,突然感到眼前一片黑暗,是貧血的典型症狀。這是由於站起來瞬間,血液回充的運作,比血液因重力下流的速度慢,導致傳達至頭腦的血量短暫不足。常出現在因肩膀僵硬導致血液滯留,或因為內臟出血、受傷大量出血、或循環不佳的人身上。
哪種人最容易貧血?

有下列3種狀況,得特別小心貧血已經找上妳囉!
1. 肩膀僵硬
頸部與肩部的肌肉僵硬,血液循環惡化,使腦中血液不足。
2. 容易手腳冰冷
在冷氣房、寒冬時刻,就容易手腳冰冷,表示血液循環不佳,往腦部的血液也容易流通不順。
3. 孕婦
體內血液大多集中在子宮周圍,導致腦中血量不足。

 

4大超簡易貧血對策

為了防止腦中血液不足,須補充足夠的水份,以及多攝取鐵質。因緊張造成的血液循環不佳,可以多做運動來放鬆心情,多吃有助血液循環的食物。

★有頭暈目眩徵兆時喝2杯水
有貧血徵兆時,馬上喝2杯水,可以防止因水份不足,導致腦中血液量不足的貧血。洗澡或運動前,可以先行補充水份,防止因流大量的汗,造成貧血。長期發生貧血的人,不妨準備1罐礦泉水在床邊,每天早上起床前喝,有助和緩貧血症狀喔!

★攝取足夠鐵質
動物性食物中含的血鐵質,較植物性中的非血鐵質容易被身體吸收,藉由肝、紅肉、鮪魚等,都能攝取到大量鐵質。鐵質與維他命C一起攝取,能夠提高吸收率!飲食中不容易攝取到足夠的鐵質,如果搭配含有維他命C的食品,可以提高吸收率。如在食材中,同時富含鐵質與維他命C的紅莧菜、紅鳳菜,或菠菜炒豬肝、番茄豬肝湯都是很好的選擇。一般女性1天攝取的鐵質量為10~12mg,孕婦則以20mg為限。

★多吃有助血液循環的食物
充分運用薑、大蒜等,促進血液循環的食材,也可多吃富含維他命E,如堅果類、鰻魚等食品,能有效改善腦中血液的循環。

★改善肩膀僵硬得多活動
肩膀僵硬的原因在於長時間缺乏活動,所以空閒時,可以做做聳肩的運動,放鬆肩部壓力,改善循環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