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人真的是很有禮貌的一個民族,雖然不知道是真心的,還是從小被培養的,抑或是社會壓力下造成不得不的行為。在東京住的這段時間裡,感受了東京的快節奏生活,對細節品質要求的精神,以及最欣賞的禮貌表現。


從一到東京機場去搭Limousine Bus, 售票小姐的禮貌與熱忱就讓我覺得賓至如歸,不,不是如歸,是捧為上賓。她詳細的跟我解釋路線、站點,還幫我把行李直接拉去等車的站牌,外加把我送上車後90度的鞠躬。巴士司機先生也是禮貌滿點,雖然用著我不熟悉的日文,但熱情親切的聲音也讓我初次搭乘的人沒有太多擔憂。

而在第一次搭Taxi時,乾乾淨淨的車體與內裝,衣著整齊的司機,禮貌和藹的問著你要去哪時,讓我想到嚼著檳榔、放著奇怪賣藥電台的廣播與面貌兇狠的某些台灣計程車司機(車體可能還有些擦撞的痕跡),實在是感受到極大的文化差異,而日本計程車都裝配著GPRS,路線規劃好後,外國人也不用擔心司機是不是會亂繞路,既放心又感動。而若放了行李在後車廂時,司機先生除了熱情地幫你取放之外,附加角度很大的鞠躬。後續幾次搭計程車都有類似的感受,我想這絕對不是偶例,是他們良好的管理與服務的要求。

在商店買東西也感受濃濃的禮貌。小商店會幫你包好商品後雙手交給你,而我去了一趟銀座某名牌店,店員還幫我提著提袋,從櫃臺後走出來,雙手奉上外加鞠躬,另外問我需不需要幫我提到門口(其實袋子很輕好不好,我想我提得動啦)。還有一般的便利商店,買好東西交給你後,不管後面有多少人排隊,店員都會雙手並握在腰前對你敬個小禮,再處理下一位客人。連肯得雞買塊雞塊帶走都包裝精美外加十分感謝。在日本物價有夠高,大概是含上了這個禮貌費吧。

坐電梯也很需要禮貌。按開了人家本來快關上門的電梯時,進去一定會說すみません。在小走道間遇到人要側著走時也會すみませい,不小心碰到人一定ごめんなさい。公事電話中更是充滿各種禮貌用語,失れします。早上一定問早,下午見面一定問好,下班了也要講おつかれさまでした。加上日語中的各種敬語規則,又複雜又符合他們實際需求。

會寫這篇的原因,是在昨天晚上下班回家時,途經一個小公園,兩個年輕人正在那玩滑板,其中一個要準備跳下樓梯,我就停下腳步等他跳。結果他腳一滑,人飛了出去後,又在地上滾了幾圈撞倒樹停下來。我心想:好痛啊,大丈夫ですか?只見那年青人站起來後,好像是看到擋了我的路,還對我點個頭說すみません。天啊!在台灣你不要被罵看三小就不錯了,滑板砸到你可能是你活該站在那!在滾了好幾圈後的年輕人還向我道歉?!真的是太感動了。。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